▲血桐是低海拔的先驅植物,需要充足的陽光才能蓬勃生長

血桐

科別:大戟科

學名:Macaranga tanarius

別名:流血桐、毛桐、山桐子、橙桐

類型:常綠喬木

   

▲血桐樹冠呈現傘狀               ▲血桐大大的葉片

我是血桐,仔細看我的葉片,是不是很像大象的耳朵呢﹗因此我的英文名形容它為「象耳」。為了要吸收大量的陽光,我的葉子會拼命往上長,因此遠看如同一把大傘,提供了鳥兒和動物良好的遮蔭場所。

我的葉片很大,直徑可達30公分,像古代作戰用的盾牌,如果採下一片葉子,握住葉柄就好像撐著一把小傘,相當有趣!

而當血桐的樹幹表面受損時,流出的樹液及髓心週圍經氧化後會轉變成血紅色,狀似流血一樣,故而稱為血桐。

   

▲血桐的葉片形狀如盾牌    ▲血桐的雄花

    

▲血桐葉片背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▲血桐樹幹的汁液因氧化成血紅色

葉:單葉互生,叢生於枝端,葉盾形,表面為有光澤的綠色,背面淡綠色。

花:雌雄異株,無花瓣,雌雄花均沒有花瓣,包於花苞片之內。

果實:果實為蒴果,雙球形,成熟時裂開釋出黑亮的種子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h101ab 的頭像
    yuh101ab

    yuh101ab

    yuh101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