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在野外常見的九節木

節木

科別:茜草科

學名:Psychotria rubra

別名:山大刀、青龍吐珠

、牛屎烏

類型:常綠性灌木

▲九節木

我是九節木,耐陰性極強,喜溫暖多濕陽光不強的環境,在台灣是普遍可見的野生植物。因我的枝條具有許多(九即多)明顯的節,故名九節木,很多人喜歡把我當成庭園觀賞植物,也有人覺得我很適合當綠籬,所以你們應該會常見到我喔!

我的高度可以長成1-2m,平時不需過多的照顧,就可以長得很高大,有人說我的果實變成紅色時,很像咖啡果實,還叫我wild coffee,以後見到我成熟果實時,看看我像不像野生咖啡呢?

     

▲九節木葉子呈現長橢圓形  ▲九節木的花為白色或淺綠色

      

▲九節木果實多,呈現球形     ▲九節木的枝幹有明顯的節

葉:葉對生,略帶革質,叢生於枝梢,長橢圓形或倒披針狀長橢圓形,表面深綠色,背面顏色較淺。

花:花多數,較小,淡綠色或綠白色,雌雄異株, 呈頂生圓錐狀聚繖花序。

果實:果實為近球形漿質核果,於11-12月間成熟呈紅色,乾時會出現直稜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h101ab 的頭像
    yuh101ab

    yuh101ab

    yuh101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